3. 非洲Safari安全事宜
每次提起去非洲和看野生动物都很容易被问到两个问题:非洲安全吗?Safari安全吗?这其实是两个分开的问题,我一个一个来。
首先,作为一个大陆来说,非洲确实是平均发展水平不高、各种疾病高发的土地,疟疾、黄热病大家应该听说过就不必多说了,之前致死率超高的埃博拉就在非洲。此外,由殖民者留下的战乱隐患也困扰着这篇古老的大地,《卢旺达大饭店》《血钻》《太阳之泪》这些发生在非洲的电影很好地描述了争端,去年埃塞俄比亚政府军还和北部分裂势力打了一仗。所以有安全方面的焦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与此同时非洲也是巨大的,从纬度上看,横跨北纬37°和南纬35°,地貌从中心向两端从雨林向草原再向沙漠演变。而前文所述的黄热病集中在低纬度热带区域,博茨瓦纳并不是风险区(所以在国内,拿着博茨瓦纳的行程单是不会给打黄热病疫苗的)。真正困扰博茨瓦纳的传染病史艾滋病,据UNAIDS统计博茨瓦纳的艾滋感染率大约为1/5,但一般来说对于游客的影响不大。
总之,每年有那么多人去非洲Safari并平安归来,非洲肯定不是一个魔窟,知晓并防范风险才是关键。毕竟在美国也有枪击和零元购,也不能说美国就不能去了。回到博茨瓦纳,这是一个政治局势比较稳定的国家,因为有钻石矿所以国家相对有钱,人均GDP是非洲第一。其实如果只是去Safari区域的话甚至都不用管这些,因为这些区域的硬件和该国经济水平无关,只和开发商的实力和定位有关。打个比方,这就好像坎昆的酒店群无法反映墨西哥的真实经济水平一样。
在城市(例如马翁和哈博罗内)的话安全问题稍微复杂一点,我看到的是晚上治安需要注意,所以我们住在了市中心CBD新区的酒店,然后吃饭选择了一街之隔的餐厅,不出远门。白天的话,不论是走路还是打车基本都问题不大。
下面谈谈Safari的安全问题,往往看到下面这种照片,大家就会担心:会被野生动物攻击吗?这种四周敞开的吉普车会不会很危险?
答案大多数时候是否定的,因为只要人在车里,在动物看来人是和车属于一个整体。对于动物而言,吉普车是一个很吵很大,但不会伤害他们的东西。他们从小长大已经习惯了吉普车的存在,在成年后,看到吉普车在附近也会很淡定,自己去做自己的事。我们看到有的狮子甚至走到吉普车前面在阴影处躺了下来,好家伙直接把吉普车当做遮阳伞了。
此外,一般的捕食者在捕猎阶段都是很隐蔽的,行踪不定,能让人发现的时候大概率已经吃饱了,比如下面这四只公狮子,被人找到的时候肚皮鼓鼓地躺在地上,时不时打滚,刚才的水牛吃太饱了。
其实在非洲对于人类而言更危险的是大型食草动物,大象河马光靠撞击他们的吨位就够吉普车吃一壶的。但一般来说只要不去激怒他们或者让他们感受到威胁就不是问题,因为人类怕野生动物反过来野生动物也怕人类,或者说想避免直接冲突,就有点像北美野外的熊了。
那问题来了,是不是人就完全不能下车?答案也是否定的,毕竟大草原上厕所就得在野外解决嘛!而且傍晚六点钟左右会举行一个小的picnic,大家下车来吃吃喝喝看日落。总之,下车之前向导都会确认附近是安全的,而且picnic也会选择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方便他们观察。
博茨瓦纳的畜牧业、尤其是牛肉不错,后面黑色的那一盆是风干牛肉,好吃。
为大草原上的日落干杯!
这次真正有些惊险的是在乔贝的时候,同酒店的另一辆车轮胎陷在沙地里出不来,于是我们这辆车过去营救,结果我们的车也陷了进去。。。
最后还是用上了千斤顶,然后在轮胎下面放上枯树枝,才把我们的车解救出来。再如法炮制给第二辆车轮下面垫满树枝,这才把两辆车都给解救。
解救的瞬间,前车拉后车。
如果是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基本上不会有车辆陷进沙子里这样的问题,因为那边是泥地。沙地固然有危险,但有一个好处是容易被忽略的:动物经过会留下脚印,经验丰富的向导可以通过脚印追踪动物,比如我们的向导在晚上回营地的路上,仅通过足迹和粪便就找到了一只花豹。由此可见,有一个好的向导很重要。
顺带说一下,这个照片是用向导手电筒补光照出来的,花豹非常淡定,会把头扭过去或者闭上眼睛,我们很惊讶动物们居然不会被强光惹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