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价是整个经济的支柱,不是 laissez-faire,担心什么呢。
有一个关于苏联的笑话。
一个人去银行存几万块钱,他问柜员,我的钱会不会没有的呀?柜员说,不会的,我们是银行。
“那如果银行倒闭了呢?”
“我们还有总行啊”
“那如果总行倒闭了呢?”
“我们还有苏联呀”
“那如果苏联倒闭了呢?”
“这么好的事花几万卢布有啥好心疼的!”柜员说
中国的房价是整个经济的支柱,不是 laissez-faire,担心什么呢。
有一个关于苏联的笑话。
一个人去银行存几万块钱,他问柜员,我的钱会不会没有的呀?柜员说,不会的,我们是银行。
“那如果银行倒闭了呢?”
“我们还有总行啊”
“那如果总行倒闭了呢?”
“我们还有苏联呀”
“那如果苏联倒闭了呢?”
“这么好的事花几万卢布有啥好心疼的!”柜员说
小凡同学自从买了房子后就开始贩卖焦虑!
实
锤
!
主要看住的附近有没有好吃的牛肉火锅
nyc的老condo怎么样了呢
多数跟农村没人住的房子差不多吧,住的人少了,房子就塌了,然后自然化,就算现在国内大城市想找一些没人住的旧房子都很容易找到,还多数在闹市区,老中心区。这些房子不是无主的,但物理条件已经不能住人了,所以也没租出去,主人们多数就是盼着拆迁了,但拆迁希望渺茫。城市中心区可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么东南西北轮着转。五六层以下的还有的拆迁的希望,很渺茫就是了,高层是不可能的,最多原地爆破,住户集资翻造新房。
记得前些年总理说过大部分情况是自动续约,不用付钱
很常见的,所以叫30年河东河西,就连特大城市如上海都有点这样,曾经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现在还这么想的人有几个。浦西有些老小区的房子,你说它们值几百万上千万,真居住质量那是不忍直视,本地人还住着的多数是老人,他们习惯了社区,需要医疗和便利。所以上海的低保政策是这些人也是可以满足条件享受的,虽然住着“豪宅”。至于有些人问为什么不卖了去郊区或外省市买房住,少数人这么做没什么,多数人这么做会怎样。
非常坚挺,曾经曼哈顿住过光绪年间修的老房子,和新的condo比也就能便宜20-30%租金。
这就回到了吴丽芬的问题。在国内买的房子不拥有土地,在百年之后condo使用价值归零,政府也没有要拆的意思,那这些房子价值不就归零了么。 
租金只便宜20%-30%说明使用价值还没有归零
有没有使用价值已经归零的condo的例子呢?
不可能拆迁,太贵。以前平房拆迁改高楼还有的赚。高楼怎么拆迁?改超级高楼?
美国现在还在用的70年以上的房子底子比国内同期的好很多,虽然美国木房子很普遍,但是少数高楼木头用的真不多。就算sfh,现在还在使用的老房子砖石比例还是很高的,底特律,圣路易斯很多老建筑的砖头是能卖钱的。我也曾见过相邻的两个建筑工地,一个是造商业性公寓,一个是造学校教学楼,根本就是两个标准,连建筑工人群体都不同,一个拉美裔工人明显更多,工人上下班都是坐“专车”,午饭很多是专门的摊贩来工地提供的,连午饭摊贩都不同。至于石材石头的使用,美国虽然不如法国那么出名,但用的住宅也有。而国内别说五十年代的福利分房,八九十年代的,很多使用寿命定的就是50年,不是70年。那种板楼,比农民自建房都维护翻新麻烦。农民房很多十几年弄弄屋顶,有的楼板也要换,还有地基。
同样钢筋混凝土建筑,建造质量相差可以很多。美国基建早就停了,所以大城市如纽约的老建筑是值得投资维护的,但有些我觉得将来可能还是要爆破了结。
自动续约的意思是土地性质不变,以后有了房产税那才有可能不用付钱
这贴应移到“政治”板块
继续总结我的观点:
美国房地产价值 = 房屋所有权 + 土地所有权 - 房地产税
中国房地产价值 = 房屋所有权 + 土地使用权
因此当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这部分合约价值归零;如果房屋还能住,那么存在残值当土地征用时会赔偿;如果房屋已不能住,那么残值为零,总的价值归零。
另一种情况是房屋先破到不能住,土地使用权还未到期,那么土地合约价值仍然存在,可以集资重新修建房屋,或将土地转让给开发商。
最后猜想,如果以后全面开征房地产税,土地公有制绝对不容改变,那么土地使用权这部分价值将被压缩,也即政府拍卖土地的限价应该大幅降低。
参考资料:
房屋产权由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永久,而土地使用权根据有关法规为40、50年或70年不等,届满自动续期,续费按当时的1%-10%来增收(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个人感觉 只要新房价格 居高不下 不会崩 那么老房不管居住体验有多糟糕 都会有人抢着住的。 至于产权 国家让续约就好了。
也是一直很疑惑啊这个问题,感觉会不会有点杞人忧天了。
国内在江浙沪那儿,别墅吧虽然高业态,但比较潮湿,地下室完全没法用的,一楼到了梅雨季节也潮湿。
所以大平层可能居住体验更舒适些。好的大平层很抢手,涨幅也很猛。像杭州的壹号院,一手4万7,二手价已经12万多了吧,还有一批300平的,买到就赚2000万。但是吧,业态是超高层,容积率估计4左右。这种会归零么,感觉几乎不会吧……
要不了一百年,许多高层小区如果没有良性运转的业委会十几二十年就迅速破败了,没有业委会组织,大修基金提不出来,居住体验下降后就会有很多人出租,租客多了拖欠物业费的比例也会上升,物业服务下降导致更多业主自住转出租,恶性循环。我在北京租过许多老小区,自住比例高,物业服务好的全是机关家属院。这还是北京这种刚需市场庞大能托底的城市,总有刚需上车不会太恶化,不敢想象三四线城市新建高层小区的未来。
可以参考知乎上这个问题现在大量 33 层的高层住宅未来怎么拆迁?拆得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