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羡慕任何allin靠了一只股暴富的人,
不管当时的前景看起来有多么的好,无论利润多高,增长有多强,任何公司暴雷的概率绝对不是0。
-
竞争对手可能突然研发出更强更便宜的产品, 或者被其他突然崛起的行业替代掉
-
管理决策不可能永远不犯错,也可能出之前的smci和poet类似的丑闻
-
公司莫名其妙卷进某个诉讼或者重要员工引起道德方面的争议
哪怕有一丝归零的风险,这可是全部财产啊
从来不羡慕任何allin靠了一只股暴富的人,
不管当时的前景看起来有多么的好,无论利润多高,增长有多强,任何公司暴雷的概率绝对不是0。
竞争对手可能突然研发出更强更便宜的产品, 或者被其他突然崛起的行业替代掉
管理决策不可能永远不犯错,也可能出之前的smci和poet类似的丑闻
公司莫名其妙卷进某个诉讼或者重要员工引起道德方面的争议
哪怕有一丝归零的风险,这可是全部财产啊
不要去看股價就好
当这笔钱没了就好
另一个不是我发的,但也蛮有启发性的
不卖 RSU,或者去了没上市的公司拿期权,也何尝不是 all in 呢
我说实话不是买鸡里拐角的小票的话,就4月到现在的行情,股票涨70%似乎是很轻松的
远比跌70%简单。
核心问题不是能不能忍住,而是当初买的逻辑还在不在。NVO这次跌的根本原因是GLP-1赛道竞争格局变了------LLY的oral选项在推进,retatrutide也在逼近,'独占护城河’这个原始thesis已经动摇了。如果今天重新拿这笔钱,还会买NVO吗?如果答案是否,当时就该走,等下去才是真的赌博。这跟NVDA偶尔跌20%完全不同,那种thesis还在,只是市场情绪波动。
诀窍就是,只买你了解的,有信仰的股票。特斯拉当年从400多跌到100多,我一直加仓,越加越多,都加多了,最后在回涨路上卖了点。大部分还留着,成本一百多。(这还不算我17-19年买的那些分拆后成本只有不到20的)
Meta当年从300多,一路也是跌到不到100,我也是狂买。
谷歌也是,不过跌的不够多,我准备的购买计划只执行了一部分。
我不碰不熟悉的股票,我碰的股票,我一定是可以闭着眼睛抄底,无非就是抄底计划如何执行(每一步抄底多少,准备抄底到啥时候没有子弹等等)。
过去20年投资美股,我一直这个原则,所以手里大量的股票的lots,都是在很低的低点买的(我一般抄底多了,会在上涨时,卖掉一些成本高的,保留成本低的),大量的涨了5-50倍的股票l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