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听说过冯小刚的《老炮儿》这部电影。说白了就是讲述北京胡同小混混变老了的故事。
为什么叫老炮呢?因为在北京东城区雍和宫附近有个警察局,坐落于日占时期日本人的炮楼旧址(见上面我拍的图,至今2026年仍然残留3个炮塔),所以这个警察局就叫炮局,然后这条胡同就叫炮局胡同。
所以说周围胡同的小混混打架斗殴被抓进进区都蹲在这个炮局里面,进去的次数多了就叫"老炮儿"了。
我这次特意敲门询问了一些附近的大爷和警察局里的警察同志,他们都对上述说法做出了肯定的答复。
想必大家听说过冯小刚的《老炮儿》这部电影。说白了就是讲述北京胡同小混混变老了的故事。
为什么叫老炮呢?因为在北京东城区雍和宫附近有个警察局,坐落于日占时期日本人的炮楼旧址(见上面我拍的图,至今2026年仍然残留3个炮塔),所以这个警察局就叫炮局,然后这条胡同就叫炮局胡同。
所以说周围胡同的小混混打架斗殴被抓进进区都蹲在这个炮局里面,进去的次数多了就叫"老炮儿"了。
我这次特意敲门询问了一些附近的大爷和警察局里的警察同志,他们都对上述说法做出了肯定的答复。
颐和园后面有个野湖…
炮局胡同你不说来历我还以为历史更久,我以为是明朝留下的地名。明朝时候极度重视火器,京城里面就有很多地方是生产火药的,比如明末天启年间的王恭厂大爆炸,在历史上轰动一时,当时王恭厂那一带都是搞火药生产的。
西安至今也有地名源自于明朝的火药生产,比如现在西安有条街叫"炮房街",这个地名不是现代那种带颜色的暗示,而是货真价实的明朝火药街。
你说的对,一开始我搜索相关的文献也是这么讲的。但是实地走访的时候我发现当地人并不清楚这个来历。一问为什么叫炮局胡同,都说"因为这里有日本人留下的炮楼"。
说这里著名,是因为在王朔的小说里,以及我父辈的那一辈人,一说起北京的大混混"镇东城、镇西城、镇炮局"里的"镇炮局",指的就是这里。现在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公交保安培训公司,在解放后直至90年代前,这里一直是北京市公安局看守所,以前公安局抓住的犯人,不管是治安拘留还是转监狱前,都是关押在这里。
再往前捯,清朝这里曾设立镶黄旗炮厂,专门用来铸造大炮,等到清末废弃了,这块地就被改建成了监狱,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还关押过川岛芳子,所以这里从清末一直到文革后期,功能都是一所监狱。目前尚存着北部两个角楼的碉堡和院墙,至于南部还有没有,因为在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院里,也就不得而知了。
“什么镇东城镇西城镇南城镇北城,炮局全镇!”
唉林。林吉祥。
厨老师最近忙啥呢 ![]()
按部就班上工熬时间,没忙啥呀。
????
老炮不是管虎吗 演员冯小刚 怎么也扯不到张艺谋
你知道北京还有皮条胡同么
typo typo
谦哥的父亲王老爷子住老拉家
林酱你是小炮儿吗
二环出生长大上学表示从没听过这个 谢谢科普
感谢科普!每个胡同的名字背后都有渊源,都可以讲故事,虽然有些胡同的名字过于直白 ![]()
太有意思了
竟然还有这样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