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有一点,Claude API现在远超实际直接成本。现在国产厂商GLM5.2都能追上来,作为头部做的就是通过小模型达到大模型水平
OA家的coding plan还不算补贴用户吗,还有之前按request而不是实际token消耗付费,订阅的token价格大概只有api的1/30,还不定时赠送额度重置,但因为本质上是亏本的,用户用得越多亏得越多。github和google今年已经承受不住成本压力,大砍权益了。
关于对ai所谓的行业利好,感觉很多人想象中是:客户还是和原来一样付费,但是服务商有了ai降本(人力+token成本+各种杂七杂八的成本)增效。但实际上是:客户直接越过中间服务商,以token成本让ai提供服务了
问题就在这里,四大建数据中心是希望 Claude 能买单
如果大家都去用小模型了,谁来给 NVDA 75%的毛利率买单
问题的关键跟 Token 的价格无关,跟算力的多少也无关,只和一件事情有关,就是 1$ 用来建设数据中心的投资,对最终买单的人来说能产生多少的收益?
收益包括降本和开源,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在 AI 最拿手的领域,最好的只能做到降本,但是数据中心建设时候的 ROI 计算,用的是降本还是开源的假设?
你的标题和内容都不匹配,不知道该怎么回你。云服务商的价格和成本都明明白白,不回本是怎么算的账?你要光说META那随便…
最先进的 AI,掌握在最有钱的大资本手中。它们会愿意让屁民们共它们产吗?
来吧少年
回本有很多种方式,直接收费是一种,也可以通过通胀的形式回本的。我猜未来几年都会保持比较高的通胀率
楼主说的整体是make sense的。我觉得核心的一点是卖模型、卖token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生意。要类比的话,其实类似于起飞前的存储生意。听起来科技含量浓,也确实存在高壁垒,但是:
- 不存在明显的边际成本递减,研发完成后无法摊薄的生产成本仍然突出。
- 即便壁垒高,但是仍然很有几家竞争者。用户在竞争者之间切换的成本很低,因此只要从产能不足中走出来,很快就有内卷风险。
- 收入依赖于ToB而不是ToC需求,一方面吃的是capex,从企业那刮钱很难,人家真可以ROI为负就不买的,另一方面很难出现互联网式的指数收入增长。
因此我对capex投入也是很悲观的…我感觉真的大厂们在用之前互联网时代轻资产高增长的眼光运营一个实际上是很重资产的business。
感觉对大厂来说一天搞几十万行代码,一年出几千个产品或者更新,用户和用户时间就那么多,根本没人用啊
我的体感也是真正面向用户的重要功能更新不是太少,是太多……哪怕在AI之前,纯粹的promo project、刷KPI更新也不少。
被google套死了
苹果是最大赢家啊
![]()
不过内存涨价,苹果得跟着一起涨价,不知道之后卖的好不好
人矿思维咯,人不重要,你不做有的是人做
我的观点恰恰相反,CapEx是短时的,硬件不重要,人重要
Disclaimer: 手上大量标题里面的老登股 ![]()
本质其实确实如此,如果AI不能带来新的岗位新的市场那么这些东西确实是没办法回本的。本质上大厂都是在赌,因为现在FCF还撑得住,所以赌得起 —— 要是不赌,那么落后可就难追上了。
我看到的 margin rate, 卖token给企业这生意堪比印钞机,当然比卖广告还是要差点,最后就是买token的传统企业和终端消费者被收割了,现阶段建数据中心的支出更像当年亚麻建物流仓库。
卖给个人订阅用户的都是赔本赚吆喝,以后可能只有蒸馏小模型给这些用户了
感觉多模态ai真的可以创造需求
现在已经ai视频满天飞了
以后想看啥看啥…
apple 躺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