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看了都流泪:Alberta 将在驾照上加入 Canadian citizenship markers

还真是,Alberta 还想真成为51st state :troll:

又要驾照加CAN,又要独立,今年十月份真的独立出去了再重新发行新版驾照?SB。。。

错字。。
It’s either enhanced ID or Real ID.

All enhanced ID is real ID, not all Real ID is enhanced ID.

这不就是当年的Enhanced ID么

你揣nexus也是一个效果

这跟ICE有啥关系

Airmiles 已死,現在叫blue rewards,BMO買了。

在这种没有全国统一身份证系统,选民注册单管理松散的地方,加这个所谓的"公民标记"就是劳财伤民的完完全全的多此一举。

这个所谓的公民标记,阿尔伯塔政府的说法是帮助决定哪些人可以享受相关的政府服务以及谁可以投票。

The cards will also display information about a driver’s citizenship — a controversial move announced last August — which the province says will make it easier to determine who is eligible for government services and who is allowed to vote.

这个说法完全经不起推敲。省政府提供的服务(比如教育,医疗等)没有哪个是只有公民才能享有,而其他人(包括永居和外国人)无法享有的。

至于说谁可以投票,这个是联邦政府的选名册所决定的,和省政府无关。上这个选名册我看也是非常宽松。你自己在网上注册,填写相关信息,然后说是加拿大公民就可以了。我看不出来有任何的审核机制来确认这个人是不是真正拥有加拿大公民身份。当然了,如果不是加拿大公民却注册选民登记后来被被查出来,后果严重。但是注册本身没有任何的审核确认机制。 大选之前会给你邮寄一个投票卡,你去投票的时候也没有要你带证明自己是加拿大公民的任何材料。你需要带证明自己名字、带照片的证件就可以了。所以你这个带了所谓的公民标记的阿省驾照,你当然可以带过去。但是省政府没有任何权利强求你必须要带任何证明自己公民身份的证件去投票点。

如果说他们的目的是让阿省的加拿大人自我感觉好,要和非加拿大人区分开来。这个驾照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平时也 很少有机会让你炫这个驾照。

相比之下,在实行全国身份证制度的国家,拥有当地身份(公民和永居)确实能在平时生活中处处给你带来一种优越感。我举个例子。新加坡就是有全国统一身份证系统的国家。公民和永居的身份证叫NRIC (National Registration Identity Card) , 15岁以上都强制性必须拥有。 然后外国人的身份证号码的统称叫 Foreign Identification Number (FIN)。

公民和永居的身份证NRIC 的开头字母和外国人的那个号码FIN 的开头字母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公民/永居的NIRC一般都是开头是S。然后外国人的FIN号码开头是G。(当然其实也有其他的字母,我描述的是我在新的那段时间的普遍开头字母组合)。而在新加坡这样全国身份证系统的国家,处处都需要你使用你的身份证信息。你去上学?需要你的身份证号码。你去工作?需要你的身份证号码。你报税?你的身份证号码就是你的保税人号码。 你去开通银行,水电账号?需要你的身份证号码。 等等等等。就算在店里参加什么会员,他们也要你的身份证号码。

而每当需要你提供身份证号码的时候,就完完全全暴露了你在新加坡的身份。因为有本地身份的人都是报出SXXXXXXXX。而你外国人报出的是 GXXXXXXXX。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S字母会让人联想起Singapore的首位字母。虽然其实并不是S字母的意思,但是这个联想更加加深了这两种号码的区别。

我在新加坡的大多数时间都是那个G开头的外国人身份号码FIN。每次需要使用这个号码的时候都处处被提醒了我自己是个外人。 每次和银行打客服的时候他们会问 "“May I have your NRIC number?”, 我都得停顿一下,然后说 “My FIN number is GXXXXXXXX”。

而当看到其他移民报出S开头的身份证号码,我心理都是有种嫉妒的酸酸感。

其实这种区分感是阿省政府想借此添加这个所谓的公民标志而产生的。可惜啊,加拿大的身份管理系统松散不集中,在政府和民间身份确认事宜方面又允许接受不同的确认方式,所以这个所谓带了公民标志的驾照平时用的机会很少,根本机会让你炫耀自己的公民身份。本质上来讲,加拿大(和美国)的各种政府,民间机构并没有把一个人和唯一的身份证件联系起来。你只需要证明自己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期就可以了。你和各种机构联系的时候,人家一般不会问你要什么身份识别号码。都是问你叫啥,出生日期,地址来确认"你是你"。

你非要说有个能区分本地人和外国人的号码,那就是你的社会保险号码 SIN (对应美国的SSN),因为外国人的SIN 号码都是9字开头的。但关键是这个号码能使用的场合很少很少,而且政府不鼓励你随便把这个号码告诉别人。一般都是工作入职,报税的时候需要。其他场合都不是一定要提供的。银行客服不会问你的SIN是多少。商店职员也不可能劈头盖脸就问你的SIN号码是什么。

而无论如何,这个阿省的新驾照的号码也无法提现出公民和"其他人" 的区别。 更不要说平时根本用不到驾照号码这个事实。

回到新加坡的例子上,我最后终于拿到的新加坡的永居后,那是很开心啊。感觉自己在街上走路都大摇大摆了。立即向各个机构跟新了我的身份证号码从G变成了S。然后在各个场合需要提供自己的号码的时候都自豪地报出SXXXXXXXX的号码。 别人需要我确认我的NRIC号码的时候,我再也不需要停顿,然后改正说我的 FIN number is, 而是自信地说 “My NRIC number is …”。

这种"我是本地人了" 的心态只享受了很短的时间,因为我后来来加拿大了。然而在枫叶国,虽然我现在是公民,而且在枫叶国呆的时间其实已经超过狮城了,但在加拿大我却从来没有这种"我是本地人" 的心态。当然,对我来说,也不完全是因为身份证系统的原因(还有其他比如种族、文化、认同的因素)。

7 个赞

好奇如果拿了新加坡的永居或者公民,什么原因或者机缘巧合会选择来加拿大? 比较感觉两地气候和人种比例差异很大。我感觉如果是我,住新加坡就懒得去加拿大了 :face_with_peeking_eye: 太冷了

2 个赞

關於加拿大登記選民那一小段,本人有過相關經歷,所以來分享一下一些小細節。

1)你提到說登記聯邦選民的時候,你沒看到審核的環節,認為只要你聲明即可。實際上是這樣的,填寫表格的時候聲明你是加拿大公民,然後最後你要提交相關的文件證明你的公民身份聲明。我當初註冊的時候在最後提交之前上傳了我的公民證書,經過24-48小時審核通過之後才上了選舉人名冊。

2)你提到說省政府不必搞這一套,因為選名冊和省政府無關。但畢竟除了聯邦選舉,其實還有市鎮,或是省一級的選舉,感覺阿省有點想開始推像魁省一樣的省選舉人名冊吧。魁省的話,省選和市鎮一級的選舉會參考省級政府自己的選舉人名冊來確定此人是否具有投票權。加入魁省選民登記的要求是加拿大公民且已經在魁省居住超過6個月,並且在魁省有實際的住址。申請加入魁省選舉人名冊的時候也有要求上傳證明文件(公民證書+魁省駕照/健康卡等能證明魁省居住的文件),同樣也有24-48小時的人工審核時間。阿省可能在這一步確認了此人的加拿大公民權+阿省居民身份,所以以後建立自己的選舉人名冊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用這批標註了國籍的阿省駕照持有人的名單來建檔。

CANT吧,每年节省 XX mil 成本

PR理论上也是外国人,但是SIN也不是9开头,所以:canada:真的没有可以区分公民/非公民的统一号码。

联邦选举的那个National Register of Electors, 我注册了后没有被要求提供任何证明。至于什么时候上的那个册子,我不知道。但是我从没有被要求提供任何的证明材料。 后来大选的时候我也顺利收到了那个voting card。

第二点你说得很对,我暂时忘记了还有省的那个选民册。 我注册那个省的名册(BC),也没有要求提供任何的证明材料。

而我们不同的经历也正好证明了加拿大联邦和各地政府在身份管理和身份核实制度的混乱和不一致性。

就一个字:乱!

离开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1)开始申请新加坡PR屡屡受挫,所以看其他国家有没有机会,就申请了加拿大的Express Entry; 2) 当时的工作是大学文/社科科研,不稳定而且失去了兴趣,想转行,而加拿大有这样的机会。

最后没有在新加坡PR失效前回去的原因是:转了行的行业在新加坡薪水不行以及没有中彩票。 而加拿大有了稳定和待遇较好的工作。

2 个赞

还不如在省health insurance 卡上加这个 人可以没有驾照 但是没有医保的alberta可不多

America: Real ID Fake ID

North America: CAN CANNOT

从法律上来讲, PR 不是 foreign national。 ARCHIVED -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

但是你说得对,SIN 号码并不能区分公民和非公民。但是加拿大的SIN 号码只少能区分外国人和本地人(公民和永居)。美国的那个SSN, 就号码本身而言,什么都看不出来。非要看那个卡本身才能知道这个人是否需要工作授权。

两国的身份管理制度我觉得都是混乱的状态。

还是台湾好,现在非户籍国民和外国人的统一证号格式和有户籍国民的身份证字号是一样的格式,还不像有户籍国民身份证字号首字母出生时按县市分配,而是办停留居留许可的的时候直接称为精神台北人 :troll:

所以北美现在所谓的voter id政治操作也就是骗骗对这个体系完全不懂的 :yaoming:

可能具体要看你用什么方式登记。每年报税表上都会让你勾选是否加拿大公民以及是否同意把信息提供给选举局。如果选是并同意的话,税务局会直接把信息提供选举局,选举时就会直接寄选票过来。期间没有任何核实公民身份的要求,一切靠自觉。当然故意欺骗政府是违法行为。

对,和美国不同,在加拿大来说PR和公民权利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大概是选举权。美国现在绿卡算外国人了吧?说句错话都能立马吊销。

混乱的原因不是不想管,而是政府的权力有限,联邦政府和各级省(州)政府之间有时很难协调。不过我个人认为对于人民来说是个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