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周边游记【附F1续签经历】

陪P1来CDMX续签F1,过程比预想的顺利许多,但整个流程还是在墨西哥城及其周边玩耍(狂飙)了两周。简单分享下我们在“北美最好的城市”及其周边的体验 :bus:

总体行程:

  • 墨西哥城【ASC打指纹】 => 瓜纳华托(guanajuato) => 圣米格尔(san miguel de allende) => 墨西哥城【面签+游玩】=> 普埃布拉(Puebla) => 乔鲁拉(Cholula) => 墨西哥城【取签】

交通方式:

因为签证结果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我们的行程都在墨西哥城周边,选择了大巴配合Uber/Didi作为交通工具。之前在坎昆的坎坷租车经历劝退了我们,看不懂的标志+加油站老哥的变钱魔术+黑警的拦截外加当地司机凶猛的变道对我们来说超纲了 :yaoming:

城际交通的话大巴非常方便,我们主要去了Mexico Norte(北站)和TAPO(东站)。不同的大巴公司价格和路线时间都有细微的差别,就乘坐体验而言:

ETN (宽敞+平躺+空气流通)>> ADO (不可平躺) ~= Primera Plus (当天空调坏了+座位比较窄)

网上买票基本可以10% off,一般在发车前1小时还能够在网上买票。需要注意的是Anytime的票不能直接用,还是需要在买票窗口选座兑换才能用。有时候买车票/行李寄存需要cash(上厕所还需要硬币,不然会很难受 :yaoming:

城内交通我们基本是Uber和Didi混用,感觉Didi一般会便宜些但是等待时间会久一些。在汽车站等路况比较复杂的地方也可以考虑直接用官方Taxi服务,价格会贵一些但比较方便。

住宿酒店

作为“尊贵”的IHG水钻,这两周的住宿全部在IHG旗下(HI, HIE, Indigo, Intercontinental) 相比美国,IHG钻石在墨西哥还是给力不少。

墨西哥城 Holiday Inn & Suites Mexico Zona Reforma: 升级到套房,免费点单早餐。这家酒店比较破旧,但离ASC和美国大使馆步行可到,还是挺方便的。
墨西哥城 Holiday Inn Express Mexico Basilica 在等面签结果时临时订的guabi酒店,住3送1才6500分一晚,但出乎意料地好。升级到一个非常大的套房,而且设备很新住得很舒服。自助早餐也很不错,性价比很高。
瓜纳华托 Indigo 据说被升了一级但房间还是比较小,但早餐挺精致的。酒店不在山上,走路不费劲
Puebla Intercontinental 从乞丐房升到了Club premier with lounge access。酒店本身有点年代感,但酒廊还挺好吃的 :meat_on_bone:

景点推荐

特奥蒂瓦坎:墨西哥城我们最难忘的还是特奥蒂瓦坎的热气球之旅,之前因为价格比较贵我舍不得订,感谢阿根廷和Viator我们才能有这美丽的体验。凌晨5点集合,7点左右起飞在空中停留45分钟,以各种不同的角度俯瞰特奥蒂瓦坎遗迹,让人印象深刻。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早上还是很冷的,可以准备一个薄的羽绒服。

拉丁美洲塔:大家推荐的宪法广场/艺术宫/人类历史博物馆/查普尔特佩克城堡 等都挺不错的,但也不会太高于期望。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拉丁美洲塔(Torre Latinoamericana), 在Get Your Guide可以跳过排队的队伍。登顶俯瞰整座城市,比对着宣传册中的地图,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建筑群。我们费了很久找到了瓜达卢佩大教堂,和在教堂附近看的感受很不同。另外拉丁美洲塔里带的小展览馆也不错,包括特诺奇提特兰的地图和许多墨西哥城的老照片。

瓜纳华托:我觉得瓜纳华托的核心就是皮皮拉山观景台,最好在光线柔和一些的时候去(比如黄昏)会更多彩。导航的时候记得看一下Elevation,选Mostly flat的路线(血的教训)。瓜纳华托城其实挺小的,纯粹逛景点的话半天其实就差不多都走到了。

圣米格尔:我们是当天早上从瓜纳华托到圣米格尔,然后下午4点的车回墨西哥城。留了大概5个小时玩耍,但其实走了2小时就把景点逛得差不多了(走马观花),然后在咖啡馆耗时间。Rosewood顶楼的餐厅看风景还是挺不错的。小城里有挺多美国的老爷爷老奶奶,但我觉得狭窄且人车共享的道路对他们并不是特别友好..

乔鲁拉: 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 但实际上只能看到山顶的教堂(因为教堂的存在无法将金字塔挖掘修复)。金字塔顶的教堂视野还挺好,据说远眺能看到三座雪山:snow_capped_mountain:。另外我们特意去了小红书推荐的 Templo de Santa María Tonantzintla, 但保安大叔在收了小费后仍表示不能带我们上塔顶。这个教堂就比较普通且远,不值得特意去了。乔鲁拉有数目众多的极其精致的教堂,但道路设施却大都破破烂烂 :frowning:

普埃布拉: 与瓜纳华托有点像,但感觉更精致更新一些。有个免费的迷你建筑公园Paseo De Los Gigantes可以一逛,然后市中心教堂附近有个Living Museum Puebla私人的爬行动物博物馆,有英文讲解还挺有趣的。

对墨西哥城的感受

  • 空气质量是真的很差,可能比石家庄还差一个北京吧。因为地形和机动车尾气的原因,我们去的几个内陆城市空气质量都差得很明显。墨西哥城尤其突出,有几次在车上经过的垃圾场/下水道附近实在是让人皱眉.. 所以建议出门携带口罩
  • 我们遇到的墨西哥人都挺好的,很多都会友好地打招呼微笑,挺舒服的。在城市里走路感觉都挺安全的,小孩子对亚洲人的目光中大多是友好中带着点好奇
  • 墨西哥城的中餐还是蛮多的,但大多价位比较贵,连续吃了几天就吃不起了 :yaoming: 墨西哥菜还是挺好吃的,P1在美国曾经是”反墨西哥菜联盟”之一,但现在她也吃了很多Taco。
  • 墨西哥的道路对行人不太友好,经常走着走着行人道没了,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了。很多路口都没有给行人的路灯,再加上飞快的车辆和摩托车,散步的时候也要小心
  • 墨西哥内陆的太阳贼毒,没擦防晒就晒脱皮了,而且气候很干燥,要注意补水
  • 墨西哥的肯德基没有墨西哥鸡肉卷 :yaoming: 而且鸡肉挺柴的不太好吃 :frowning: 令人惊喜的是墨西哥还有church‘s chicken 味道还是可以的

附上P1的F1 CDMX续签Timeline

  • 10/24/2022 在 @jldh8866 的帮助下缴纳墨西哥签证费成功,感谢:)
  • 10/31/2022 预约到2/3 ASC打指纹,2/7面签。其实打指纹和面签可以在同一天,但预约的时候没做好攻略,后续就很难再找到新的时间了
  • 2/3 周四早上ASC打指纹拍照 大概20分钟
  • 2/7 周二中午面签,P1遇到全程微笑和善的白人女vo,只问了学校专业就直接approve了。P1是比较敏感专业的PhD,之前两次签证(上次是21年11月上海)都check了。这次运气比较好,VO大概认为和上次签证的状态基本一致,就没有为难。Approve后赶紧取消了原订的飞Tijuana闯关的机票与酒店。
  • 2/7 当天下午CEAC状态变为Refused,2/8周三下午状态变成Approved,2/9周四变成Issued.
  • 2/10 领馆休息,2/13周一收到取护照邮件,最早可以预约第二天下午的slot (着急的也可以拿着预约单和机票当天去取)
20 个赞

:+1:住了同一个酒店 :rofl:
我当时觉得ETN车票好贵只能下次再去了

1 个赞

哈哈哈 ETN贵还是有贵的道理

1 个赞

原来IHG钻在墨西哥这么有用 :clap:
另求问一下最后P1的签证给了多长时间 :pray:感谢

最后给了五年签 :laughing: 刚好cover了剩下的phd学年和OPT,非常幸运了

3 个赞

这是刚刚去的么?没去看看蝴蝶?

居然没被check,运气爆棚

1 个赞

有考虑过,但感觉交通不太方便, 就决定去Puebla了… 帝王蝶好看吗?

1 个赞

是的 之前一直做着check的准备 没想到运气这么好… 小费多给点攒人品了 :joy:

是不是因为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一年有效,你续签证的时候正好还有效?

1 个赞

已经超过一年了,所以没法复用。VO似乎觉得这个比较安全,就只馆内检查了下材料就过了

1 个赞

挺壮观的,但要天气好。

1 个赞

不止一个帖子说墨西哥城了,借贴问下墨西哥城适合带小娃去不?

1 个赞

不错不错 码住了! 我们待得两周每天都晴空万里,一滴雨都没见过,感觉这儿好天气挺常见

我个人觉得不太合适,首先租车的话路况比较复杂,有些危险。打车的话大部分车比较窄小。景点走的比较多,对娃比较累而且空气不太好。带娃的话感觉还是坎昆全包好一些? 我朋友带着两岁的娃在坎昆待了一周,玩得可开心了

1 个赞

ETN 这个价格感觉在美国就是白菜价。。 跟不要钱一样的

1 个赞

跟美国比的确是… 所以最好能ETN就ETN了

有citypass之类的吗

碼字辛苦。加點圖唄。:full_moon_with_face:

2 个赞

哇羡慕了,同敏感专业过期F1非常想尝试,但是上次在北京被check了九个礼拜让我心有余悸。。。想问一下你们做了被check的plan B吗,好像提交续签了以后就不能auto revalidation回去了必须在那等是吗?